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获得电力领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2-12 16:42 信息来源: 济宁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获得电力领域政策解读

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最高标准、最优水平、最佳实践,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经省委、省政府同意,2022年3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鲁政办字〔2022〕28号),其中《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第三部分为“获得电力领域”。现从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方面对《行动计划》中“获得电力领域”政策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0年9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用电营商环境。

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之举。2021年5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等部门按照1479号文件有关要求,联合出台了《山东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鲁发改能源〔2021〕360号),细化任务目标,落实主体责任。今年年初,在全省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将营商环境创新列为“十大创新”之一,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争先进位。省营转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强调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其中“获得电力领域”围绕降低办电成本、政企协同办电等方面推出了6项改革举措,加快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推广“物流式”办电服务。推广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服务线上评价的“物流式”办电模式,2022年3月底前,完善用电报装服务质量“好差评”体系,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二)提升重点项目接电效率。2022年9月底前,完成电力业务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贯通,供电企业及时获取土地出让、项目立项等信息,提前启动工程建设准备工作。充分考虑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需求,统筹推进综合管廊规划建设。

(三)压减接电环节。2022年6月底前,由供电企业延伸投资界面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的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办理环节压减至3个环节。

(四)降低办电成本。全省2021年3月1日以后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及改扩建项目,延伸投资界面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与储备土地相关的电力外线接入工程项目支出纳入土地储备成本,实行定额管理,2022年6月1日前,由各市政府制定定额标准及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五)深化政企协同办电。拓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码”等信息在供电领域的应用范围,2022年4月底前,首批推出7类、17项电力业务办理免提交证照证明清单,打造“无证明”极简办电模式。

(六)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快实施高耗能配变不停电改造,2022年8月底前,推广复杂不停电作业和带电更换设备等作业模式。全年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减少停电1200万时户,全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压减至3.5小时以内。

  查看对应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十大创新”“十强产业”  “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网站标识码:3708000008

主办单位:济宁市能源局